與其他幾位爸爸不同,魏先生很樂意別人看到他的幸福。採訪對象供圖圖/Gettyimages
  全職爸爸故事
  2014年的父親節剛剛過去。在中國的爸爸群體當中,有一部分人有著一個“特殊”的身份:全職爸爸。在中國傳統的“男主外,女主內”的思想環境中,全職爸爸往往承受著比較大的心理壓力。而爸爸與媽媽迥然不同的“帶孩子”的方式,也讓很多人看到爸爸在育兒過程和家庭教育中的不可替代性,全職爸爸開始被越來越多的人所接受。全職爸爸們都有著怎樣的育兒故事?他們的生活和心態如何改變?他們對孩子的成長起了怎樣的作用?記者找到幾位全職爸爸現身說法。
  NO.1
  最大的感受是累並快樂著
  【爸爸檔案】
  姓名:鄧先生
  孩子年齡:1歲 全職時間:9個月
  “做了全職爸爸,最大的感受就是累,並快樂著。”家在北京的鄧先生是一個1歲孩子的父親,從孩子3個月大的時候,他就開始一個人在家帶孩子,成為一名“全職奶爸”。“老人們不能幫我們帶孩子,而和在家待不住的媽媽比起來,我更適合帶孩子。更主要的是,我希望孩子在自己身邊長大,經歷孩子的每個第一次!”
  鄧先生說,第一次做爸爸除了心情有些複雜,最多的還是無從下手。“妻子在孩子滿三個月後就去上班了,完全是我一個人帶,剛開始真的是丈二和尚摸不著頭腦,什麼也不會,會也是馬馬虎虎。媽媽不在最大的問題就是孩子吃奶不認奶瓶,最後用的辦法就是等孩子餓了,在他睡著的時候用奶瓶喂奶。也許是孩子的本能,根本不用教就會用奶瓶了。”
  鄧先生說自己的育兒知識主要是從身邊的家人、同事、朋友那裡得來的,也從網上學了很多。有些東西他覺得別人說得不對,就按照自己的方式來,“我不贊同按照書本養孩子”。慢慢地,他就成了一個“育兒達人”。
  “說實話,從妻子懷孕開始,我就已經做好心理準備了,知道養一個孩子不容易,但是到了現實中,還是有很多很多想象不到的問題。我現在沒有一點兒自己的時間,飯都很少能按時吃,所有的活兒都得在孩子睡覺的時間里完成,真的很累很累。”鄧先生感慨。
  “做全職爸爸是非常累的,尤其在孩子這麼小的時候。但收穫也很多,孩子的每個第一次我都見證了,比如第一次翻身、坐、爬,第一次叫爸爸媽媽,經歷這些真的很開心。”鄧先生說,所以自己做全職爸爸的最大感受就是累並快樂著。
  “做全職爸爸對於我來講,完全沒有心理障礙,我覺得我很適合,也是為了孩子好。我不會在意別人怎麼看,畢竟日子是自己過的,不是給別人看的。”鄧先生認為,做不做全職爸爸完全取決於你合不合適,而不是想不想的問題。“經濟條件只是一方面,事業很成功的也有曾經做全職爸爸做得很好的,事業不成功的也不代表你就能成為一個合格的全職爸爸。”
  【全職爸爸時間表】
  9點左右:起床,換衣服,洗漱。
  10點左右:吃飯。孩子現在吃的東西複雜多樣,每天要換不同的內容,如南瓜、紫薯、山藥等,搭配米粉或粥,另外每天還要吃一個蛋黃,吃完之後再吃奶,拍嗝。
  11點左右:把孩子拉臭臭,洗屁股。
  11點半左右:差不多該睡第一個覺了,很短,半個小時左右。
  12點多:孩子醒了開始玩,同時要喂水,再吃幾種不同的水果。
  15點半:該睡第二個覺了,這個比較長,兩個小時左右。
  18點左右:帶孩子去外面玩會兒。
  19點半左右:媽媽回家了,開始喂飯,把各種蔬菜剁碎、蝦或魚或肉,每天不同樣。
  22點左右:給孩子洗澡。
  22點半:哄孩子睡覺。
  凌晨2點左右:還要喂一遍夜奶。
  【媽媽說】
  看到老公一天的時間表和他的忙碌,我感動得哭了。他的確很辛苦,我非常感謝他的付出。
  ——鄧先生的妻子
  NO.2
  爸爸培養的孩子更自信堅強
  【爸爸檔案】
  姓名:魏先生
  孩子年齡:2歲多 全職時間:2年多
  與鄧先生有些相似,家住武漢的魏先生成為一名全職爸爸,部分原因也是老人們無法照料孩子,同時希望能夠自己帶孩子。“我之前在廣東做行政管理工作,老婆在武漢做鋼琴老師,她的工作比較穩定。老婆懷孕後,我也想回武漢,於是就決定辭職做全職爸爸。”
  魏先生的女兒如今已經2歲多了,鄧先生所經歷的一切他都經歷過。“1歲之前確實是帶孩子最累的時候,各種事情很多,覺也睡不好,很疲憊。1歲之後,孩子基本可以表達自己的訴求了,也能和別的小朋友互動了,照料起來就要簡單一些了。時間寬裕一些之後,我還能做做兼職,補貼家用。”
  “不是自誇,我的女兒在小區裡面是比較成熟懂事的,學知識也很快。”魏先生有些得意地說,這讓他很有成就感。“現在我隔幾天就會帶孩子爬爬山,有些山路看起來還有點危險。這就跟媽媽們帶孩子很不一樣,她們往往怕孩子磕著、碰著,對孩子寸步不離,不會讓孩子做哪怕有一點兒危險的活動。”魏先生覺得在爸爸的培養下,孩子會更有自信心和膽量,更堅強。“我的孩子雖然是丫頭,但用現在的話講就是個女漢子。”
  當然,做全職爸爸並不會一帆風順,尤其在中國這樣認為“男主外,女主內”的環境里,做全職爸爸要承受著不小的壓力。
  “其實,剛開始親戚、朋友問我時,我都不好意思說自己是全職爸爸,只是說先幫忙照顧孩子。”魏先生說,不過,雙方父母倒是很支持他。“但是,做全職爸爸時間長了,每天都接觸這些瑣碎的事情,還是會有點鬱悶,而且作為一個男人,還沒有傾訴對象。小區裡帶孩子的大部分是媽媽,我也不好意思加入她們的群體。”
  所以,有一段時間,魏先生也跟妻子吵過幾次架。“看到別人的老公事業有成,我卻沒有大的事業方向,老婆有時候也有點兒不是滋味。不過兩年多都挺過來了,我們也是都想把孩子帶好。”
  如今,魏先生已經開始幫妻子經營鋼琴培訓班,幫忙進行營銷和財務、人員的管理,把他妻子的事業當成兩個人共同的事業。“幫她做些事情,我的心情也會好一些。”
  “我想,做全職爸爸就要有足夠的心理準備去面對各種困難,面對別人的不理解。如果真的把孩子帶好了,那種成就感會讓你覺得一切都是值得的。之前我總是感到不好意思,不想讓別人知道我是一名全職爸爸。但現在我會定期在微信上分享我養女兒的事情和經驗。我的親戚、朋友也比較認可我做的一切。”魏先生說,雖然經歷過一些波折,但讓他重新選擇的話,他還是會做一名全職爸爸。
  【媽媽說】
  感謝他這幾年犧牲出去工作的機會,忍受社會壓力和我偶爾的埋怨,感謝他為家庭所做的一切。也為我們沒有錯過孩子成長的任何階段而感到自豪。——魏先生的妻子
  NO.3
  全職爸爸寫書推廣親子閱讀
  【爸爸檔案】
  姓名:李一慢
  孩子年齡:兒子上小學,女兒上幼兒園
  全職時間:約2年
  和前兩位全職爸爸不同,新閱讀研究所研究員、愛閱團發起人李一慢做全職爸爸時,兒子已經上小學了,女兒也到了上幼兒園中班的年紀。“我妻子當時已經做全職媽媽5年了,終於輪到我來做全職爸爸了。”李一慢笑著說,2012年,他正好和出版社簽了出書的合同,這也是促成他做全職爸爸的契機。“當然,兒子上小學正是培養學習習慣的重要時期,我做全職爸爸也能對他有更多幫助。”
  做全職爸爸後,李一慢最明顯的感受就是累,“比上班累多了。結婚10年了我都沒下過廚房,做全職爸爸後把以前沒做過的都做了。現在,我們家有自己的菜譜,我還會弄下午茶。”
  李一慢說,做全職爸爸之後,他感覺重新找到了自己。“不管是關註孩子成長,還是進行親子閱讀推廣,都覺得和自己心靈是吻合的。我又有了一次成長的感覺,很幸福,很快樂。”
  “雖然我是全職爸爸,但我希望給孩子的感覺是爸爸又有了新的工作,寫字就是我的職業和工作。”也就是在做全職父親期間,李一慢寫作並出版了《陪孩子走過學前六年——爸爸的陪伴無可替代》這本書。
  對於爸爸們是否要做全職爸爸,李一慢的建議是短期還是可以的,尤其在幼小銜接的時候。孩子上小學後社會交往面一下擴大了,這個時期對他一些習慣的養成是非常重要的。“在孩子上幼兒園期間,爸爸可以慢慢介入,要有更多的時間來陪伴孩子。”
  “我想做全職爸爸,最重要的還是要攻剋心理關和家庭經濟關。”李一慢說,“我個人得到的其實很多是正面的信息,對於做全職爸爸,很多媽媽很羡慕,而爸爸們也很願意與我交流。”
  【全職爸爸時間表】
  早上:送兩個孩子去上學。
  下午兩點半:接兒子回家,買菜,做好做飯的準備工作。
  下午5點:幫兒子檢查一下作業,準備去接女兒。
  女兒接回來後:做飯、吃飯。
  晚上七點左右:妻子回來後,我就出門去咖啡館寫書、寫專欄,大概八點半左右回家。
  晚上八點半到九點半:和妻子陪孩子閱讀、編故事、看電影、學英語的時間,每天都有不同的活動內容。
  【媽媽說】
  爸爸思維活躍,敢想敢放手,彌補了我的過於細膩。他的付出讓我心情放鬆,少了焦慮。——李一慢的妻子
  NO.4
  邊養孩子邊籌備創業項目
  【爸爸檔案】
  姓名:黃先生
  孩子年齡:2個月 全職時間:2個月
  深圳的黃先生在今年4月份孩子出生之後,剛剛成為一名全職爸爸。在黃先生看來,做全職爸爸是一種選擇,而不是一種犧牲。
  “在妻子懷孕的時候,我看過很多育兒方面的書籍,也研究了不少國外的早教理論。我瞭解到0到3歲是孩子智力發育和性格養成的關鍵時期,而且爸爸帶孩子尤其男孩子,在其性格養成等方面有重要作用。所以我才下定決心,辭職做一名全職爸爸。”黃先生說,妻子也辭職做了全職媽媽。他們都辭職,對家庭來講還是有不小的經濟壓力的。“但我們都還很年輕,有時間來摸索。何況孩子成長的時間是很短暫的,我們也想用這種方式來陪伴他。不過,妻子沒怎麼學過育兒知識,多數事情還是由我來做。”
  “對我來講,家庭生活才是生活的全部,工作只是讓生活更好。但是我做全職爸爸,也不能說是為了孩子犧牲自己。”黃先生說,自己雖然做全職父親,但也已經有了職業規劃。“我辭職前是從事金融工作的,這個行業變化很快,各種法律法規出台也比較迅速,如果有幾年的空白期,對職業生涯的影響還是非常大的。現在我正在籌備著幾個未來要做的項目,打算3年之後自己創業,那時我過的將是另外一種生活。這期間,我也沒有丟下自己的興趣愛好,寶寶睡著的時候還會去跑步。”
  黃先生強調,做全職爸爸最重要的是深思熟慮,在思想上要想清楚想徹底,這個很現實也很關鍵。“當你真正想好了,決定要做這件事的時候,就要有決心,能堅持,既然選擇了就要堅定地走下去,遇到困難也不要抱怨。很多人替你可惜的時候,只是站在他的立場,你才應該是知道自己想要什麼的那個人。”
  【媽媽說】
  他在帶孩子的過程中有很大變化,待人接物方面更有耐心,做事情統籌安排比較合理,當然最滿意的是他不再賴床了。——黃先生的妻子
  我還是無法接受全職爸爸,尤其長期的全職爸爸。一個男人不管事業成功或者失敗,如果沒有自己的事業,可能會喪失很多魅力,這對妻子、對孩子來說,可能都是一種損失。
  ——馮女士,孩子家長
  男士如果想做全職爸爸,從一開始就要和妻子達成共識的,不可勉強,沒有這個基礎的話以後會很累。此外,雙方家人的接受也很重要。再有就是要有一顆強大的內心,能夠不被外界所干擾,過自己的日子。
  ——張先生,43歲,全職父親  (原標題:爸爸給孩子不一樣的童年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zu97zuipc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